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论报复 On Retaliation

经文:马太福音第5章38到42节。 38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39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 40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 41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42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

今天,我们探讨另一个很实际的课题。那就 是谈“报复”。报复是人与人关系必然面对的课题。从小时候打架,斗嘴,就开始了人与人之间的纷争。打就要打赢,争就要争赢,讲也要讲赢,这是适者生存的道 理。要是打不赢,讲输了怎么办?那就搬救兵,叫父母还是老师来评理,总之要扳回一局。结果,父母一来听到打架,两个都罚。没关系,这也算是一种报复,这是 孩童阶段学习的报复。我记得以前看武侠小说,电视连续剧,功夫电影,总是有一个熟悉的故事。一个大恶人出现,干尽恶事,可是,他却忽略了一个小孩子。等到 那孩子长大懂事后一定会记住两句话,就是我们大家也很熟悉的“杀父之仇,不共戴天”,“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然后,这孩子就会有一段奇遇,练成绝世武 功。最后,这孩子杀了大恶人,报复成功,大快人心,完美收场。所以,这种“有仇不报非君子,有恩不报枉为人”的人生哲学,对许多人来说早就习以为常。我相 信对大家来说,工作场所的尔虞我诈,钩心斗角,应该一点都不陌生。就算是一家人之间,为了家产,为了争面子,还是为了争一口气,家庭成员之间一来一往的讽 刺,嫉妒,臭骂,甚至仇恨,都不是稀有的事。从个人到家族,从公司到商场,甚至国于国之间,永不停息的斗争,接二连三的报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对 于人生中免不了要面对的这个课题,上帝自然也要面对,并且上帝也要显明自己的旨意。登山宝训是形容一个上帝的国度,而耶稣是这个国度的君王。他需要在这个 关于报复和纷争的事上,让他的子民晓得如何来处理。神的子民要以耶稣的道来作为活在神国度里的生活准则。可是,这不意味着耶稣在制造新的条例,耶稣说: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耶稣又说:“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文士和法利 赛人的义又是什么呢?就是指很片面、以自我为中心来了解律法。摩西的律法有言:“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当时的犹太人领袖却扭曲了它原来的精神,把原属于 司法界的公理,沦为私人寻仇报复的理由。

讲到这里,我在网络上刚好找到一篇李敖先生误解此律法的讲说,以下是李敖的话: “我告诉大家,我觉得我比别人聪明。为什么聪明呢?因为我不太被人家骗,我才变得很聪明。我自己有一种力量,内发的力量,那种力量,我告诉大家,没有人教 我,可是我主动学来的,向什么人学来的,向以色列人学来的,向犹太人学来的。我跟大家说,犹太人是全世界人缘里面最坏的,为什么呢?因为这种人内聚性特别 强,换句话说呢,他的小团体非常严密,非常的排外,对别人不信任,斤斤计较,占别人便宜,可是犹太人有他一些基本的精神和信念,是我李敖所佩服的。我举个 例子,我们中国人讲,吃亏就是占便宜,犹太人从来不这样想,犹太人想,吃亏就是吃亏,那我吃亏了我还能活吗?我被人骗了我能活吗?好歹我要占便宜回来,这 是犹太人。所以犹太人的信仰是什么?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没有说我原谅你了,我以德报怨了,没有这个事,你欺负我了,你整了我了,我就是跟你干到底。”

“我 李敖就这种人犹太人,我告诉大家,为什么我喜欢犹太人,代表有正义感,我的名言是说,注意喔,那个能够有仇不报的人,就是忘恩负义的人,这两种人是一种 人。为什么呢?他有仇不报的人,他这个人是非观念不明确,含糊,所以他就会对你忘恩负义,所以我喜欢那种有仇必报的人。可是你李敖是不是器量太小了,有仇 必报,错了,当我报了仇,我惩罚了我的仇人以后,我的仇人被我惩罚了以后,他向我低头,或者他认错以后,他可以变成我的好朋友,我会原谅他,可是一定要经 过惩罚经过制裁。我有很多好朋友,是我以前的仇人,在法院都被我告过的,不是吗?这就是我的标准。”

李敖把旧约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解释成追根究底的报复心理。他觉得这样才有正义感,有仇不报的人反而是忘恩负义的人,因为是非不分。当时候的犹太人领袖,相信也是有同样的想法。这是错误 的。正如耶稣所说,我们不可与恶人作对。意思就是我们不可以恶人的方法来回报恶人。因为恶人以恶待我们,那已经是错了。如果我们自己以恶人的方法回报,其 实我们也成了恶人,而整个情况只有恶上加恶,绝对没有公义。如果我们因为为了报复而恶上加恶,那才是真正的是非不分。

那么“以眼还 眼,以牙还牙”是怎么解释呢?其实“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是法官或公正人,用来衡量赔偿或还公道的指标。在古时候,没有律法的社会,对于报复根本没有节 制。你打我一拳,我可以要你的命;你杀我一个人,我可以杀你全村。所以在创世记4章23到24,就有一个叫拉麦的人这样说: 23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 24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这是一个没有法制的社会的写照。 因此在摩西的律法中,“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原则本来是要控制无节制的报复,在律法上澄清受害人得到应有的赔偿。 所以犹太人领袖要把律法界的评审指标,用来做个人的报复理由是不合理的。耶稣明白律法的精神是要限制报复,而绝不可能是要纵容报复,或鼓励报复的心理。在 这里我刚才已经讲明了,做个人的报复,只有恶上加恶,不但向你行恶的人是犯了罪,你以恶回报的时候,你也同样是犯了罪。

然而,主耶稣 的“有仇不报”并不是一种消极的退让,也不是向恶势力低头;更不是要息事宁人,当作什么也没发生过的阿Q精神。耶稣与这世上的罪恶是绝对对立的。耶稣的使 命是解决仇恨。耶稣的国度是要来停止暴力,因此耶稣的身份是和平之君。耶稣所以不容许报复,是因为报复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源。有一句老话说:冤冤相报何时 了?那么耶稣如何如何来解决问题呢?耶稣说:“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强逼你走一里 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

现在想象如果你是一个恶人,你用很羞辱的方式反手打人的右脸;被 打的人反而拿左脸给你打,你会有什么反应?你会乘机左脸也打下去?也许吧。这是许多基督徒读这段经文的想法,所以我们都不敢把左脸给恶人,因为恶人变本加 利是有可能的。然而,如果我们认真的来想象,你用很羞辱的方式反手打人的右脸;被打的人反而拿左脸给你打,你会有什么反应?我想你的第一个反应应该是很吃 惊。反过来说你打了对方的左脸,对方还手,然后,你再还手,这样子的一来一往才是正常的情形。而你打对方左脸,他自己给你右脸打,你一定很吃惊,肯定预想 不到。

弟兄姐妹请放心,耶稣不是叫我们去给人家打脸。这里就跟“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一样,是一种比喻。我们虽然不是盲目的跟着字面 上的解释,却和字面上的精神是一样的。耶稣叫我们如何回应恶人的行为,是非比寻常的,是超乎一般人想象的。耶稣的教导是恶人以恶待我们,我们反而以善待他 们,就好比我们让他们再打左脸一样,是跟报复完全相反的回应。使徒保罗在罗马书也有异曲同工的解说。

(罗12章17-21节) 17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18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 19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或作"让人发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20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 21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

如 果我们以恶报恶,其实我们是为恶所胜,中了恶的圈套,如此我们只有增加这世上的恶,这绝对不是耶稣的国度的情景,这也不是律法原来要控制暴力的精神。报复 只有满足个人的私欲,而且会使到报仇者的本质变成了仇恨的本质,这绝对不是属灵的果子。耶稣要解决恶的方法就是以善胜恶。“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 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这是保罗引用箴言如何来对待仇敌的经文。把炭火堆在头上的一个解释就是悔改认错的表现。当我们 以善报恶的时候,更加吃亏的可能是必然的。不过,我们多走一里路的举动,也让对方有一个猛然反省的可能,提供给恶人一个悔改的机会。若能化敌为友,那是尽 善尽美的事。而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这当然不是指恶人。不过,这同样是与人和睦的原则,讲究的是 宽容慷慨的气度。每当我们行出天国里待人处事的爱的表现,我们不但自己领会神的子民的尊贵身份,我们也提醒主内弟兄姐妹我们都一同活在神的国度里面。

我 曾经听过一个见证,是禧年堂的弟兄姐妹。他跟另一位主内弟兄姐妹因为做生意上的事情,产生了误会,我们把他们称为A会友和B会友。后来,每逢B会友见到A 会友就给他脸色,对他的孩子也是一样。B会友虽然绝不是恶人,但主内弟兄姐妹若不能和睦彼此相爱,这是恶的彰显。如果A会友也来个“你做初一,我做十 五”,那这样的纠纷我想几十年都解决不了。象这样主内弟兄姐妹彼此之间几十年的不和,其实一点都不稀奇,这是很遗憾的事。不料A会友不肯善罢甘休,这果然 是上帝忌恶如仇的精神。他不愿意这样的景况持续下去,他决定继续不计较,不报复,以爱来回应。后来B会友有一宗丧事,A会友就去慰问帮忙。结果,他们化解 了误会,关系就恢复正常了。

听了这个见证,可能你觉得是在形容你。感谢主,其实教会就是神的国,化敌为友的事其实应该是习以为常的 事。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和纠纷是难免的,但重要的是以善胜恶。但如果听了这个见证,你很向往这样的结局,可能是刚开始的误会或者几十年的恩怨情仇,那我们首 先就要停止报复,然后要以爱来回应。可能你会有“是他先惹我的,他应该先认错”的想法。可是,正如耶稣教导我们的拿右脸给人打一样,这本就是准备吃亏的念 头。为的是要以善胜恶。

我们以善胜恶的心态,其实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就是耶稣的登山宝训是以“耶稣是王,这是神的国度” 为大前提。当我们活在神的国度里面,我们要降服在上帝的主权里面。保罗的书信就把他的意义讲明了:“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 “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我们之所以有仇不报,不是因为我们善恶不分。我们不自己来报复,那是因为我们清楚报复罪恶的是上帝,审判的主权在于上 帝。我们只管以爱对人,所有的不公平不公义由上帝来处理。这就是我们作为上帝国度的子民信念上的不同。

依此类推,如果我们是在世上带 有权柄,有实行公义的职份,可能你是审理案件的政府人员,可能是调节纷争的经理老板,我们也有义务赏善罚恶。以德报怨讲的是不可个人寻报私仇。可是若我们 是一位执行公正的人一定要秉公办理,这样行善的人才能有继续以善待人的信心,才不会以恶报恶,自行了断。就如足球场上的裁判,如果受害人还手或还头,都一 同被罚。若裁判赏罚分明,球员就不必自行报复。

所以保罗在罗马书13章3到4节继续说: 3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吗?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称赞。 4因为他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他不是空空地佩剑。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

所以我们知 道在世上作为执行公理的人,他们有秉公办理,赏善罚恶的任务。同样,我们也相信我们活在上帝的国度里面,神也是秉公办理,赏善罚恶,带来公平,因此我们对 人不要自行报复,而是凡事上以善待人,以德服人。也许听到这里你想这只是个理想,我们都不是圣人,达不到这个境界。的确,以善待人,以德报怨是不容易的事 情,去爱自己的仇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正如上个星期长安牧师所讲的道,我们都是披上基督来活出属于神的新生命。所以力量不在于我们自己,是从耶稣基 督而来。

最后我要劝勉亲爱的弟兄姐妹,冤家宜解不宜结。我们都是领受恩典在主里新造的人。因此我们都有着使人和睦的呼召。我们所领受 的恩典都是神白白赐给我们的,就算我们在世人眼里看为愚拙,做了愚笨的事情,但我们能换来的是上帝的爱,那才是真正的智慧人。我深信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以 善胜恶,我们就能真正解决这世上的恶与仇恨,因为这是上帝自己要成就的事。愿上帝不断赐给我们属于他的爱,让我们也能彼此相爱,胜过一切的仇恨,把一切的 不公义都交托给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