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论不可有别的神 On Monotheism

弟 兄 姐 妹 平 安 。 今 天 的 经 文 取 自 申 命 记 5: 6-7。 “ 我 是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曾 将 你 从 埃 及 地 , 为 奴 之 家 领 出 来 。 除 了 我 以 外 , 你 不 可 有 别 的 神 。 ” 今 天 的 经 文 , 就 是 十 诫 中 的 第 一 诫 。 虽 然 , 只 是 一 诫 , 但 因 为 是 第 一 诫 , 它 也 就 成 为 了 最 重 要 的 一 诫 。 这 一 诫 不 但 在 十 诫 之 中 居 首 位 , 其 他 九 诫 也 需 要 以 第 一 诫 为 主 轴 。 我 们 需 要 以 第 一 诫 为 中 心 思 想 , 来 明 白 接 下 来 的 九 诫 。 今 天 的 题 目 是 “ 唯 独 你 ” , 这 也 就 充 分 表 达 了 第 一 诫 的 中 心 思 想 : 唯 有 耶 和 华 才 是 你 的 神 。 这 一 诫 的 立 场 是 非 常 明 确 , 而 且 肯 定 的 。 在 这 里 , 耶 和 华 不 容 许 我 们 存 有 第 二 个 选 择 , 甚 至 连 次 等 的 神 也 不 可 以 接 受 。 耶 和 华 不 只 是 优 先 的 选 择 , 他 也 是 唯 一 的 选 择 。

这 样 的 想 法 也 许 我 们 一 时 也 不 容 易 接 受 。 毕 竟 我 们 人 喜 欢 有 选 择 的 自 由 , 我 们 喜 欢 新 鲜 感 。 如 果 , 每 天 都 给 你 穿 一 样 的 衣 服 , 吃 一 样 的 东 西 , 你 能 接 受 吗 ? 你 一 定 会 反 对 , 除 非 是 打 战 , 还 是 困 在 荒 岛 里 面 , 要 不 然 谁 愿 意 每 天 都 一 样 。 当 然 是 多 一 种 款 式 , 多 一 种 颜 色 的 衣 服 , 多 一 种 口 味 的 食 物 更 好 , 是 不 是 ? 而 且 , 这 里 所 说 的 , 不 只 是 琐 碎 的 事 情 , 而 是 在 说 生 命 的 主 权 的 事 情 , 选 择 只 给 你 一 个 , 这 样 的 条 件 怎 么 可 以 接 受 呢 ? 这 就 好 象 是 买 股 票 , 搞 投 资 一 样 。 买 的 种 类 越 多 , 投 资 的 范 围 越 大 , 风 险 就 越 小 , 是 不 是 ? 依 此 类 推 , 多 信 奉 一 个 神 , 多 一 分 保 障 , 多 一 种 保 佑 , 多 一 次 祝 福 , 不 是 吗 ? 如 果 单 单 相 信 耶 和 华 一 个 , 把 所 有 的 寄 托 都 放 在 同 一 个 希 望 , 风 险 又 大 , 又 没 有 新 鲜 感 , 耶 和 华 的 要 求 会 不 会 太 过 不 合 情 理 , 太 苛 刻 了 一 点 ?

如 果 我 今 天 为 了 迎 合 一 般 人 “ 怕 输 ” 的 心 态 , 跟 你 们 说 “ 没 有 啦 , 耶 和 华 哪 里 会 这 么 执 著 , 他 只 是 讲 讲 而 已 。 你 要 信 什 么 都 没 关 系 , 最 重 要 是 也 要 信 他 就 可 以 了 。 耶 和 华 保 证 你 上 天 堂 , 得 永 生 。 你 如 果 要 发 财 , 还 是 解 决 别 的 问 题 依 靠 别 的 神 也 可 以 。 ” 我 如 果 讲 这 样 的 话 , 我 就 是 在 欺 骗 你 。 这 样 的 话 不 单 与 耶 和 华 的 本 意 不 符 , 也 与 整 个 以 色 列 历 史 不 符 。 以 色 列 的 建 国 , 兴 衰 , 灭 国 , 与 依 靠 耶 和 华 为 唯 一 的 真 神 , 是 息 息 相 关 的 。 每 当 以 色 列 偏 离 耶 和 华 , 信 奉 别 的 神 , 耶 和 华 就 惩 罚 以 色 列 , 最 后 甚 至 使 他 们 灭 国 。 所 以 , 以 色 列 的 整 个 历 史 就 是 要 证 实 耶 和 华 才 是 他 们 唯 一 的 依 靠 , 耶 和 华 绝 不 容 许 在 以 色 列 里 面 第 二 个 神 的 存 在 。 所 以 , 耶 和 华 的 第 一 个 诫 命 , 是 认 真 的 , 是 坚 定 的 , 也 是 绝 对 的 。 如 果 说 这 第 一 个 诫 命 如 此 重 要 , 那 我 们 要 认 真 的 来 明 白 它 。 我 将 从 两 个 方 面 来 讲 解 第 一 诫 。

首 先 , 我 们 把 主 题 “ 唯 独 你 ” 的 焦 点 放 在 “ 你 ” 这 个 字 上 面 。 我 们 如 果 要 单 单 来 相 信 耶 和 华 , 那 就 要 认 清 谁 是 耶 和 华 。 所 以 , 今 天 的 主 题 的 第 一 点 就 是 “ 你 是 谁 , 是 谁 爱 你 ”(You are who loves you)。 这 也 就 是 说 谁 爱 你 , 也 就 确 定 了 你 的 身 份 。 这 个 道 理 很 简 单 , 意 义 却 很 深 长 。 先 有 爱 你 的 父 母 , 才 有 你 孩 子 的 身 份 。 先 有 爱 你 的 丈 夫 , 才 有 你 妻 子 的 身 份 。 先 有 爱 你 的 国 家 , 才 有 你 国 民 的 身 份 。 所 以 , 先 有 爱 你 的 神 , 才 有 你 信 徒 的 身 份 。 当 然 , 在 这 世 上 , 可 以 找 到 没 有 爱 的 父 母 , 没 有 爱 的 丈 夫 , 没 有 爱 的 国 家 , 让 某 些 人 对 孩 子 , 妻 子 , 国 民 的 身 份 模 糊 不 清 。 但 因 为 我 们 有 的 是 一 个 爱 的 上 帝 , 我 们 尊 贵 人 的 身 份 , 信 徒 的 身 份 , 就 因 此 显 明 出 来 了 。

耶 和 华 是 谁 呢 ? 他 如 何 爱 我 们 ? 我 们 从 经 文 可 以 看 到 , 耶 和 华 对 以 色 列 子 民 说 “ 我 是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 耶 和 华 把 他 的 名 字 将 给 他 们 听 。 他 的 名 字 表 明 了 他 的 属 性 。 耶 和 华 的 名 字 , 代 表 了 他 的 永 恒 。 代 表 了 他 存 在 的 真 实 性 , 他 就 是 存 在 本 身 。 耶 和 华 的 名 字 代 表 了 创 造 , 因 为 他 不 存 在 , 万 物 也 都 不 存 在 。 耶 和 华 给 了 以 色 列 名 字 , 不 单 是 一 个 自 我 介 绍 , 更 是 一 个 自 我 启 示 。 一 个 神 给 了 一 群 人 他 的 名 字 , 不 但 显 露 了 他 的 存 在 , 也 显 明 了 他 跟 他 们 的 关 系 。 耶 和 华 的 名 , 也 带 有 前 瞻 性 的 盼 望 。 出 33: 19 耶 和 华 说 “ 我 要 显 我 一 切 的 恩 慈 , 在 你 面 前 经 过 , 宣 告 我 的 名 。 我 要 恩 待 谁 , 就 恩 待 谁 ; 要 怜 悯 谁 , 就 怜 悯 谁 。 ” 耶 和 华 的 名 字 包 含 了 过 去 , 现 在 , 永 远 , 他 的 作 为 就 是 他 的 本 性 。 他 的 属 性 , 就 是 他 在 存 在 里 面 的 作 为 。

不 单 如 此 , 耶 和 华 还 说 “ 我 是 你 的 神 ” 。 这 里 表 达 了 以 色 列 人 属 于 耶 和 华 , 同 时 也 耶 和 华 属 于 以 色 列 , 耶 和 华 选 择 做 他 们 的 神 。 这 个 事 情 一 点 也 不 简 单 。 因 为 耶 和 华 是 神 。 他 说 的 出 , 他 就 要 做 的 到 。 耶 和 华 既 然 人 以 色 列 为 子 民 , 耶 和 华 就 对 他 们 有 责 任 。 所 以 , 虽 然 我 们 不 是 以 色 列 人 , 我 们 不 是 直 接 的 对 象 。 可 是 , 我 们 却 能 间 接 体 会 耶 和 华 对 以 色 列 的 爱 。 爱 他 们 的 神 向 他 们 显 露 自 己 。 爱 他 们 的 神 向 他 们 提 出 建 立 关 系 的 承 诺 。 爱 他 们 的 神 向 他 们 立 约 。 因 为 耶 和 华 爱 以 色 列 , 以 色 列 从 此 就 不 再 一 样 。 以 色 列 人 得 到 了 耶 和 华 子 民 的 身 份 。 以 色 列 人 有 义 务 活 出 这 个 子 民 的 身 份 。

这 个 身 份 是 什 么 ? 耶 和 华 继 续 说 “ 我 曾 将 你 从 埃 及 地 , 为 奴 之 家 领 出 来 。 ” 在 这 里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 耶 和 华 和 以 色 列 建 立 关 系 , 最 重 要 的 确 据 , 就 是 耶 和 华 曾 经 行 过 这 大 能 的 救 赎 。 因 为 耶 和 华 的 救 赎 , 以 色 列 人 从 奴 隶 变 成 了 自 由 的 人 。 奴 隶 是 工 具 , 奴 隶 没 有 选 择 的 自 由 , 奴 隶 没 有 发 挥 人 性 的 空 间 。 耶 和 华 的 拯 救 象 征 了 他 战 胜 埃 及 的 神 。 耶 和 华 把 自 由 给 了 原 是 奴 隶 的 以 色 列 人 。 所 以 , 耶 和 华 的 爱 , 给 了 以 色 列 人 自 由 人 的 身 份 。 这 样 的 子 民 有 自 由 来 敬 拜 上 帝 , 有 自 由 来 遵 行 神 的 道 , 有 自 由 来 表 达 对 上 帝 的 爱 。 很 可 惜 的 , 在 以 色 列 历 史 里 面 , 我 们 不 常 看 到 这 自 由 人 的 彰 显 。 以 色 列 人 在 旷 野 就 想 回 埃 及 做 奴 隶 。 士 师 时 代 就 做 迦 南 人 , 腓 力 士 人 的 奴 隶 。 君 王 时 代 , 就 成 为 亚 述 人 , 巴 比 伦 人 的 奴 隶 。 由 此 可 见 , 自 由 不 是 人 人 都 懂 得 如 何 接 受 使 用 。 不 过 , 经 文 的 重 点 就 是 让 我 们 看 到 , 耶 和 华 的 爱 是 救 赎 的 爱 。 因 为 耶 和 华 这 样 的 爱 以 色 列 人 , 以 色 列 人 子 民 的 身 份 , 就 是 一 个 自 由 子 民 的 身 份 。

这 些 话 虽 然 是 耶 和 华 对 以 色 列 说 的 , 但 对 我 们 非 以 色 列 人 意 义 也 是 一 样 。 耶 稣 也 给 了 我 们 同 样 的 启 示 。 他 不 但 给 了 我 们 名 字 , 还 道 成 肉 身 来 到 我 们 中 间 。 耶 稣 也 向 我 们 表 达 , 他 要 来 做 我 们 的 主 。 最 后 , 耶 稣 也 拯 救 我 们 脱 离 律 法 的 捆 绑 , 不 再 是 罪 的 奴 仆 。 因 此 , 耶 稣 对 我 们 的 爱 , 建 立 了 我 们 门 徒 的 身 份 。 我 们 有 一 位 可 以 认 识 的 主 , 他 已 经 邀 请 我 们 来 跟 从 他 , 并 且 他 的 死 里 复 活 是 我 们 脱 离死 亡 的 拯 救 。 我 们 要 活 出 这 个 尊 贵 门 徒 的 身 份 。 所 以 , 第 一 点 “ 我 是 谁 , 是 谁 爱 我 。 ” 爱 以 色 列 的 耶 和 华 使 以 色 列 人 成 为 一 个 能 自 由 爱 神 的 子 民 。 同 样 的 , 爱 我 们 的 耶 稣 使 我 们 成 为 一 个 能 自 由 爱 主 的 门 徒 。 我 们 门 徒 的 本 质 建 立 在 爱 我 们 的 基 础 上 。

不 过 , 今 天 的 主 题 “ 唯 独 你 ” 还 有 另 一 个 层 面 , 那 就 是 “ 唯 独 ” 两 个 字 的 重 要 性 。 所 以 , 耶 和 华 继 续 说 “ 除 了 我 以 外 , 你 不 可 有 别 的 神 。 ” 所 以 , 今 天 主 题 的 第 二 点 是 “ 你 是 谁 , 是 你 爱 谁 ” (you are who you love)。 意 思 就 是 说 , 你 选 择 爱 什 么 , 如 何 去 爱 , 你 就 成 为 什 么 身 份 。 这 第 二 个 道 理 也 很 简 单 , 意 义 也 是 很 深 长 。谁 爱 我 们 告 诉 我 们 , 我 们 的 身 份 能 够 是 什 么 。 可 是 , 我 们 如 何 去 爱 , 才 能 充 分 把 这 个 身 份 体 现 出 来 。 如 果 , 你 是 爱 父 母 , 孝 敬 父 母 的 人 , 你 就 有 孩 子 的 身 份 。 你 爱 丈 夫 , 你 就 显 出 妻 子 的 身 份 。 你 爱 国 家 , 你 就 是 国 民 的 身 份 。 谁 爱 你 , 只 是 关 系 的 基 础 , 但 是 你 爱 谁 , 才 是 关 系 的 彰 显 。 你 是 谁 , 是 你 爱 谁 。 我 们 不 能 选 择 谁 来 爱 我 们 。 可 是 , 我 们 可 以 选 择 要 来 爱 谁 。 我 们 只 要 能 够 看 出 一 个 人 爱 什 么 , 我 们 就 能 辨 认 这 个 是 一 个 什 么 样 的 人 , 他 所 能 彰 显 的 身 份 又 是 什 么 。 因 此 , 当 我 们 选 择 爱 神 的 时 候 , 我 们 信 徒 的 身 份 就 显 明 出 来 了 。

耶 和 华 要 的 爱 是 什 么 呢 ? 耶 和 华 清 楚 讲 明 , 他 要 的 爱 是 专 一 的 爱 。 这 个 爱 , 是 如 此 专 一 , 就 是 连 第 二 个 神 的 存 在 , 他 也 不 能 容 忍 。 以 色 列 如 果 要 活 出 以 色 列 子 民 的 身 份 , 就 要 对 耶 和 华 有 这 专 一 的 爱 。 这 容 易 做 到 吗 ? 不 容 易 。 一 点 也 不 容 易 。 以 色 列 人 是 活 在 一 个 多 神 , 多 宗 教 的 环 境 。 迦 南 人 的 神 巴 力 是 掌 管 丰 收 , 控 制 雨 水 的 神 。 如 果 , 你 是 耕 田 , 以 农 作 物 为 生 的 , 生 活 好 象 要 靠 他 。 巴 比 伦 的 神 是 暴 雨 神 。 如 果 你 是 渔 夫 , 时 常 出 海 , 生 活 好 象 要 靠 他 。 摩 亚 神 是 太 阳 神 , 管 公 义 的 , 你 有 冤 屈 好 象 要 靠 他 。 亚 们 神 是 死 神 , 约 旦 神 是 爱 神 , 没 有 他 们 , 死 后 怎 么 办 , 如 果 没 有 孩 子 , 那 又 怎 么 办 ? 所 以 , 耶 和 华 对 以 色 列 人 要 求 专 一 的 爱 , 是 不 容 易 做 到 的 。 以 色 列 人 若 只 信 奉 耶 和 华 , 就 是 把 饮 食 起 居 , 生 死 , 幸 福 , 完 全 交 脱 在 耶 和 华 手 里 。 耶 和 华 要 求 的 就 是 这 样 的 爱 。 以 色 列 人 需 要 完 全 的 依 靠 耶 和 华 , 也 唯 有 如 此 他 们 才 能 活 出 以 色 列 子 民 的 身 份 。

这 个 条 件 , 这 个 诫 命 听 起 来 好 象 不 合 情 理 , 可 是 却 是 会 带 来 最 大 的 祝 福 。 表 面 上 看 起 来 , 多 神 好 象 有 更 多 保 障 。 其 实 越 多 神 , 是 越 多 的 缠 绕 , 越 多 的 累 赘 。 且 不 说 这 些 神 是 真 神 假 神 , 你 能 担 保 你 能 安 抚 所 有 的 神 明 吗 ? 如 果 , 你 象 一 脚 踏 两 船 , 或 是 很 多 的 船 , 一 不 留 神 , 就 掉 进 水 里 了 。 你 想 靠 多 神 的 保 佑 , 结 果 你 什 么 神 都 要 害 怕 , 因 为 什 么 神 都 跟 你 有 关 系 , 什 么 神 都 可 以 影 响 你 的 生 命 。 相 反 的 , 如 果 我 们 只 敬 畏 耶 和 华 一 个 真 神 , 我 们 其 他 什 么 都 不 用 怕 , 因 为 不 管 是 什 么 他 都 可 以 摆 平 。 弟 兄 姐 妹 , 你 们 都 是 聪 明 人 , 是 什 么 都 怕 好 , 还 是 什 么 都 不 怕 , 唯 独 敬 畏 耶 和 华 好 ? 当 然 是 专 一 的 爱 耶 和 华 一 个 是 智 慧 的 选 择 。

所 以 , 耶 和 华 要 求 的 是 专 一 的 爱 。 也 许 , 你 会 觉 得 , 没 有 啊 , 我 没 有 拜 任 何 偶 像 , 我 只 有 基 督 教 一 个 宗 教 。 那 我 是 不 是 已 经 符 合 第 一 诫 呢 ? 在 这 里 我 们 要 小 心 。 爱 神 的 爱 , 和 普 通 心 里 的 爱 不 是 完 全 一 样 的 。 什 么 是 神 ? 神 就 是 能 在 你 的 生 命 里 面 掌 权 的 , 那 就 是 神 。 所 以 , 如 果 你 没 有 让 耶 和 华 在 你 生 命 里 面 掌 权 , 你 没 有 真 正 爱 神 。 相 反 的 , 如 果 你 让 别 的 人 , 或 东 西 在 你 生 命 里 面 掌 权 , 那 人 或 东 西 也 就 成 为 了 你 的 神 。 所 以 , 你 可 以 爱 家 , 爱 画 画 , 爱 某 一 个 明 星 , 甚 至 有 点 爱 钱 , 这 都 跟 爱 神 没 有 冲 突 。 但 如 果 任 何 一 样 , 成 为 了 可 以 左 右 你 的 生 命 的 影 响 力 。 你 把 你 生 命 的 主 权 交 给 他 , 他 就 成 为 了 你 第 二 个 神 。 这 个 是 耶 和 华 绝 对 不 容 许 的 。 生 命 的 主 权 只 有 一 个 , 那 就 是 耶 和 华 。 如 果 , 我 们 不 是 单 单 依 靠 耶 和 华 , 单 单 遵 行 他 的 旨 意 , 那 我 们 根 本 谈 不 上 爱 神 。 其 他 的 九 条 诫 命 , 也 更 难 遵 行 了 。 不 过 , 神 还 是 可 以 通 过 父 母 , 朋 友 , 书 籍 , 甚 至 钱 财 , 来 帮 助 我 们 生 活 , 这 些 不 是 和 耶 和 华 相 对 的 。 不 过 当 有 冲 突 的 时 候 , 我 们 需 要 辨 别 谁 才 是 我 们 的 神 , 谁 才 是 我 们 生 命 的 主 权 。 你 是 谁 , 是 你 爱 谁 。 你 如 果 爱 神 , 专 一 的 爱 神 , 你 就 是 彰 显 了 耶 和 华 子 民 的 身 份 。

如 何 来 爱 神 呢 ? 以 下 我 将 列 出 一 些 建 议 。 第 一 , 我 们 需 要 用 更 多 的 时 间 来 认 识 上 帝 。 如 果 , 我 们 说 我 们 爱 神 , 却 对 认 识 神 没 有 兴 趣 , 没 有 热 忱 , 那 我 们 是 在 自 相 矛 盾 。 所 以 , 我 们 一 定 要 花 时 间 读 经 , 花 时 间 参 加 圣 经 课 , 花 时 间 在 小 组 彼 此 讨 论 。 如 果 , 我 们 对 神 的 认 识 比 对 别 的 东 西 的 认 识 还 要 少 , 这 说 明 我 们 爱 别 的 东 西 比 爱 神 更 多 。 如 果 , 我 们 对 别 人 的 意 思 比 对 上 帝 的 旨 意 更 清 楚 , 那 什 么 才 是 我 们 心 目 中 的 上 帝 ? 当 我 们 读 经 , 研 究 , 讨 论 的 时 候 , 并 不 单 是 增 加 知 识 而 已 。 而 是 在 更 多 的 认 识 当 中 , 体 会 到 上 帝 对 我 们 的 爱 。 特 别 是 上 帝 嫉 妒 的 爱 。 人 的 嫉 妒 也 许 有 时 会 有 点 疯 狂 , 或 失 去 理 智 。 但 上 帝 的 上 帝 的 嫉 妒 是 合 理 , 并 且 应 该 的 , 因 为 上 帝 可 以 监 察 人 心 。 如 果 。 上 帝 不 在 乎 我 们 是 否 爱 他 比 什 么 都 更 多 , 上 帝 可 以 说 是 爱 我 们 吗 ? 不 可 以 。 上 帝 一 定 要 在 乎 , 一 定 要 会 嫉 妒 , 这 才 是 爱 。

第 二 , 我 们 需 要 警 惕 自 己 远 离 试 探 。 我 们 人 很 脆 弱 , 特 别 是 当 引 诱 来 临 的 时 候 , 我 们 很 容 易 被 吸 引 , 我 们 对 上 帝 的 爱 就 偏 离 了 。 什 么 引 诱 最 吸 引 我 们 呢 ? 那 就 是 可 以 给 我 们 权 力 的 东 西 。 偶 像 可 以 给 我 们 权 力 , 有 超 自 然 的 能 力 。 钱 可 以 给 我 们 权 力 , 有 屈 服 别 人 的 能 力 。 甚 至 科 技 , 知 识 也 可 以 给 我 们 权 力 , 因 为 这 些 可 以 给 我 们 战 胜 环 境 的 能 力 。 这 些 东 西 本 身 , 没 有 太 大 的 好 坏 之 分 , 但 如 果 我 们 过 于 信 赖 他 们 , 想 要 利 用 他 们 所 能 给 于 的 权 力 来 使 自 己 自 立 , 不 需 要 上 帝 , 这 些 东 西 就 成 为 了 我 们 的 第 二 个 神 。 弟 兄 姐 妹 , 我 们 现 在 是 自 由 人 , 我 们 要 把 自 由 放 在 对 得 主 权 上 面 。

第 三 , 我 们 要 常 常 祷 告 。 因 为 祷 告 使 我 们 警 醒 , 祷 告 使 我 们 与 神 交 通 , 更 多 认 识 他 。 祷 告 使 我 们 更 加 依 靠 耶 和 华 。 祷 告 是 我 们 守 第 一 诫 命 , 最 好 的 帮 助 。 我 来 为 今 天 的 主 题 作 最 后 的 总 结 。 你 是 谁 , 在 于 谁 爱 你 。 爱 你 的 是 拯 救 你 的 耶 和 华 , 他 给 于 你 的 是 一 个 可 以 自 由 选 择 爱 神 的 身 份 。 但 你 是 谁 , 也 在 于 你 爱 谁 。 我 们 要 用 我 们 的 自 由 专 一 的 爱 耶 和 华 。 我 们 要 花 时 间 读 经 , 祷 告 , 并 且 远 离 试 探 。 我 们 如 果 如 此 行 , 就 必 能 活 出 我 们 的 门 徒 , 信 徒 身 份 。 愿 神 祝 福 大 家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