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3, 2010

箴言(2):论权力 On Power

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们要来学习做君王的智慧。也许你们觉得纳闷,学做君王的智慧有什么用?毕竟我们都不是国王或总理。的确,君王的智慧我们是不能直接的运用。然而,君王的智慧其实就是运用权力的智慧。我们即使不是君王,我们都有运用权力的时候,而晓得如何妥善的来运用权力,那就是智慧。简单来讲,我们有四个地方可以发挥运用权力的智慧。一是国家,如何影响国家政策。二是工作场所,如何对待同事,下属及员工。三是家庭,如何与父母,弟兄姐妹,孩子相处。四是教会,如何看待教会里面的关系。因此,我们要从箴言里面教导做君王的智慧,从中学习运用权力的原则,然后才在各样的事情上发挥智慧。

君王的智慧的总结取自:箴31 1利慕伊勒王的言语,是他母亲教训他的真言。 2"我的儿啊,我腹中生的儿啊,我许愿得的儿啊,我当怎样教训你呢? 3不要将你的精力给妇女,也不要有败坏君王的行为。 4利慕伊勒啊,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说,浓酒在那里也不相宜。 5恐怕喝了就忘记律例,颠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 6可以把浓酒给将亡的人喝,把清酒给苦心的人喝, 7让他喝了,就忘记他的贫穷,不再记念他的苦楚。 8你当为哑巴(注:或作"不能自辩的")开口,为一切孤独的伸冤。 9你当开口按公义判断,为困苦和穷乏的辨屈。"

这是利慕伊勒王的母亲对儿子如何做王的训话。首先我们可以明白君王的责任是什么。君王的责任是要记住律法,处理是非。君王必须帮助困苦人,使他们脱离困苦。君王要为那些不能自辩的开口,为一切孤独的伸冤。君王要开口按公义判断,为困苦和穷乏的辨屈。简单来说,君王的职责就是帮助弱小,让每个人得到公平的对待。没有人可以因为权势而欺压其他人,也没有人会因为没有权势而不被尊重。因为君王的权势是用来替无声的人发言。不管是什么冤屈,君王的作用就是带来公义,和正确的判断与处理。这就是君王的责任。

-和合本-箴16 10王的咀中有神语,审判之时,他的口必不差错。 11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属耶和华;囊中一切法码都为他所定。 12作恶,为王所憎恶,因国位是靠公义坚立。 13公义的咀,为王所喜悦;说正直话的,为王所喜爱。 14王的震怒如杀人的使者,但智慧人能止息王怒。 15王的脸光使人有生命;王的恩典好象春云时雨。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切公义属于耶和华,而王就是耶和华带来审判,带来公义的代表。王喜爱公义正直,憎恨作恶。因此,王的愤怒是耶和华审判的愤怒,王的恩典是耶和华原谅赦免的恩典。

-和合本-箴25 2将事隐秘,乃神的荣耀;将事察清,乃君王的荣耀。 3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测不透。 4除去银子的渣滓,就有银子出来,银匠能以做器皿。 5除去王面前的恶人,国位就靠公义坚立。

这一段的箴言更明显的划分君王的重要角色。神是不可测度的。一切的奥秘属于上帝。然而,君王却是在神之下,把一切是非黑白调查清楚。君王有义务从身边有参与政策的人中除去恶人,就如除去银子的渣滓,使银子有用一般。 因此,今天的课题的第一点就是“掌权者的责任就是建立公义”。我们虽然不是国王,可是我们是在各种领域里面持有权力的人。可能你在政府部门影响国家政策,可能你在工作场所兼管员工福利,可能你是一家之主,可能你是教会的事工主席。只要你拥有权力,你就要明白,这权力是要用来建立公义。你要为不能开口的人说话。因为你就是神的代表,你的权力是神托付给你的。如果你能在你所掌管的领域建立公义,你就显出了君王的智慧。掌权者的责任就是建立公义。 刚才两段箴言都重复一句话“国位就靠公义坚立”。你也许会怀疑,王位不是靠权势吗?不是靠财富,靠实力,靠跟有权,有势的人的关系吗?怎么说是靠公义呢?为穷人,困苦人打报不平,对建立王位有什么用?我想先用一个真实故事作例子。大卫王有一个儿子名叫押沙龙。押沙龙因为与大卫不和,决定篡位。

-和合本-撒下15 2押沙龙常常早晨起来,站在城门的道旁,凡有争讼要去求王判断的,押沙龙就叫他过来,问他说:"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说:"仆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 3押沙龙对他说:"你的事有情有理,无奈王没有委人听你伸诉。" 4押沙龙又说:"恨不得我作国中的士师,凡有争讼求审判的,到我这里来,我必秉公判断。" 5若有人近前来要拜押沙龙,押沙龙就伸手拉住他,与他亲咀。 6以色列人中,凡去见王求判断的,押沙龙都是如此待他们。这样,押沙龙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后来,押沙龙果然篡位成功,使大卫逃亡许久后才有机会翻身。押沙龙在这里是用了很卑鄙的手段,可是故事却证明了一点。公义和民心是息息相关的。而民心最终就会决定一个国家王位的长久。要是国王不能为国家带来公义,那国王将失去民心。而一个没有民心的国王是绝对不会永远坚立的。

-和合本-箴29 2义人增多,民就喜乐;恶人掌权,民就叹息。 4王借公平,使国坚定;索要贿赂,使国倾败。 12君王若听谎言,他一切臣仆都是奸恶。 14君王凭诚实判断穷人,他的国位必永远坚立。

一个不能建立公义的国王,不但会使人民叹息,失去民心,他也会失去真正能够帮助他的人。到头来,只有奸恶的人愿意做他的臣仆。这是很可悲的。

-和合本-箴28 2邦国因有罪过,君王就多更换。因有聪明知识的人,国必长存。 12义人得志,有大荣耀;恶人兴起,人就躲藏 15暴虐的君王辖制贫民,好象吼叫的狮子、觅食的熊。 16无知的君多行暴虐;以贪财为可恨的,必年长日久。 28恶人兴起,人就躲藏;恶人败亡,义人增多。

当掌权者暴虐腐败,能干的人就躲藏起来。要得到义人的帮助,就必须实行仁政,爱民。更要以公义审判恶人。这样才能王位长存。所以,第一点就是“掌权者的责任就是建立公义”。而第二点就是“掌权者的存亡就是爱民恨恶”。在我们的权力范围里面,如果要永垂不朽,不是依靠财势,而是维持公义。如果掌权者以爱来对待人,那人们也自然会以爱来拥护掌权者。要是政府清廉,那愿意献身的有智之士必然增加。要是工作场所赏罚公平,那么员工也自然真心乐意付出。要是做父母的大公无私,没有偏心,没有遮蔽,做孩子的也就对任何教导信服。教会若是一视同仁,人人得到照顾,男女老幼彼此关心,那教会就永不止息。公义的环境是义人增多。我们如果用神所给予我们的权力行恶,那我们只有落入恶人环绕,自取灭亡的下场。 掌权者的责任是建立公义,建立公义的原因是得民心,除恶人,使王位长存。但建立公义的最大难题是什么?这就是今天的第三点:“掌权者的陷井就是自我陶醉”。让我以故事来说明。大卫后来传位给所罗门。所罗门虽然是聪明,可是他却有一个毛病,跟自我陶醉有关,就是“好大喜功”。在所罗门的统治底下,以色列进行了许多大工程如神殿和王宫。结果为了这些工程许多百姓负重轭,做苦工。所罗门死后传为给罗波安。

-和合本-王上12 1罗波安往示剑去,因为以色列人都到了示剑,要立他作王。 2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先前躲避所罗门王,逃往埃及,住在那里(他听见这事)。 3以色列人打发人去请他来,他就和以色列会众都来见罗波安,对他说: 4"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做苦工,现在求你使我们做的苦工、负的重轭轻松些,我们就事奉你。" 5罗波安对他们说:"你们暂且去,第三日再来见我。"民就去了。 6罗波安之父所罗门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罗波安王和他们商议说:"你们给我出个什么主意,我好回复这民。" 7老年人对他说:"现在王若服事这民如仆人,用好话回答他们,他们就永远作王的仆人。" 8王却不用老年人给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与他一同长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议, 9说:"这民对我说:'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求你使我们轻松些。'你们给我出个什么主意,我好回复他们。" 10那同他长大的少年人说:"这民对王说:'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求你使我们轻松些。'王要对他们如此说:'我的小拇指头比我父亲的腰还粗。 11我父亲使你们负重轭,我必使你们负更重的轭;我父亲用鞭子责打你们,我要用蝎子鞭责打你们。'" 12耶罗波安和众百姓遵着罗波安王所说"你们第三日再来见我"的那话,第三日他们果然来了。 13王用严厉的话回答百姓,不用老年人给他所出的主意, 14照着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对民说:"我父亲使你们负重轭,我必使你们负更重的轭;我父亲用鞭子责打你们,我要用蝎子鞭责打你们。" 15王不肯依从百姓,这事乃出于耶和华,为要应验他借示罗人亚希雅对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说的话。 16以色列众民见王不依从他们,就对王说:"我们与大卫有什么分儿呢?与耶西的儿子并没有关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卫家啊,自己顾自己吧!"于是,以色列人都回自己家里去了。 17惟独住犹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罗波安仍作他们的王。 18罗波安王差遣掌管服苦之人的亚多兰往以色列人那里去,以色列人就用石头打死他。罗波安王急忙上车,逃回耶路撒冷去了。 19这样,以色列人背叛大卫家,直到今日。

罗波安因为自己的骄傲,想用权力来欺压人民,结果导致政变的结局。罗波安为什么会察觉不到局势的动荡不安?因为他陶醉在自己的权势当中。“我的小拇指头比我父亲的腰还粗”,这句话反应了他得意的心态,小拇指强调的是他的男性尊严,意思就是他以君王的身份怎么可以和百姓妥协。自我陶醉就是掌权者最大的陷井。利慕伊勒王的母亲的教训是一样的。她教训孩子不可陶醉在坏女人和酒里面。掌权者有的是权力。权力能使人有能力作各样的事。但是智慧就是能够分别不是每样能够做的是,就是该做的事。掌权者如果自我陶醉,必然因为拥有巨大权力的诱惑,而作出自我中心的决定。这样就会缺乏判断能力,而失去了公义。如果要摆脱自我陶醉的陷井,就必须以神为中心。神在以色列人还没有立国以前,就已经为君王设立法则。这就是申明记。

-和合本-申17 14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时候,若说:'我要立王治理我,象四围的国一样。' 15你总要立耶和华你神所拣选的人为王,必从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 16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 17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 18他登了国位,就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 19存在他那里;要平生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神,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 20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气傲,偏左偏右,离了这诫命。这样,他和他的子孙,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国位上年长日久。

神的法则避免君王以妃嫔,金钱,马匹自我陶醉。而是以耶和华的律法为中心。耶和华的律法莫过于爱神爱人。这就是建立公义的责任。今天我们同样要学习君王的智慧。在我们的各领域运用权力的时候,记住建立公义,为没有声音的人伸冤。如此就能因为义人的拥戴而永垂不朽。离开自我陶醉的陷井,建立以神为中心的生命。 君王的智慧就是间接教导我们如何使用权力。我以起初的四个层面来一起思考。

以国家来讲,一国的领导政策一定要照顾到最贫穷困苦的百姓,才算是公义。新加坡在教育制度废除EM3,和为残障人士提供无障碍环境就是听取人民的声音。

在国际领域,我们通过亚西安帮助缅甸辽国也是公义之举。以工作场所来讲,不可剥削廉价劳工,尤其是老板经理级的,在适当的时候要为他们伸冤。

以家庭来讲,无声的有时是孩童,有时是青少年,有时是被冷落的妻子,有时是贫穷的亲戚,有时是孤独的老人。你若是一家之主,你有在听他们的声音吗?你如果连关心听都没有,那还谈什么替他们说话?

最后我们要来谈教会。我曾经问过一群弟兄姐妹,“教会有不公义的地方吗?”,他们说有。你如果不是长执,参与服事,那你可能有来没来都没人知道。我曾经也问过一位教牧,他也说有不公义的地方。因为教会只讲爱,却没有履行一些该做的事。教会的公义虽然是是教牧长执的责任,但这也需要众弟兄姐妹的配合与支持。教牧长执会继续加强这样的事工。但我也希望这是我们一起承担的责任,因为有这样的使命,我们一起努力来做。在我四年的牧会,我听见了母亲担忧孩子不喜欢来教会,我听见事工主席为这自己事工的前景失望,我听见在教会没人理睬的怨声,我听见家庭成员彼此指控的言词,我也听见长执事奉已久的疲惫声。在适当的时候,我们都要说话。要给教会时间。我们一起来努力。神给了我们权力,但神也给我们智慧,让我们以神为中心,好好活出这美好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