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2, 2010

箴言(1):论男女关系 On Sexual Relationships

弟兄姐妹平安。在分析经文以前,我们必须了解经文的背景。箴言是犹太人的智慧文学。箴言一般的用途是犹太人的长辈,特别是父亲,用来教导儿子的教材。所以,经文主要的对象是年轻的男子,特别是刚结婚的男人。如果你是要结婚,或刚结婚的男人,箴言对你们有最直接的影响。如果你已经是年长者,那你应该用什么心态看经文呢?你应该用经文来提醒自己,因为箴言的话语应该是你从小就熟悉,并且切记在心的教导。作为年长者,你还背负着重大的任务,就是要以箴言好好的教导你的下一代,让他们也如同犹太人一样,把智慧的言语,一代传一代。但是,如果你是女性,又没有儿子可以教导他们,那怎么办?应对的方法只有两个。第一,经文每次提到儿子,你就要改变成女儿,女人变成男人,妻子听成丈夫。不过这个方法不是每次行得通。第二,我们只好承认,圣经缺乏针对女性的箴言。不过,我时常看到女性喜欢聚在一起,或者通电话,讲个不停。我想他们一定是在探讨圣经的奥秘,主日讲道的内容。我斗胆建议禧年堂的姐妹们为世世代代的女信徒着想,写出一套“禧年堂女性箴言”,来补助圣经箴言以男性为主的缺陷。

(箴5:1-23) 1我儿,要留心我智慧的话语,侧耳听我聪明的言词, 2为要使你谨守谋略,咀唇保存知识。

这里是父亲跟儿子说话。福建话就是“你爸跟你说”。父亲告诉儿子,他是智慧,谋略,知识的传递者。要听他的话,才能做一个智慧的男人。父亲知道他必要用这样的语气和威严,因为儿子所承受的诱惑是很大的。婚外情的表面应许着激情和满足。可是背后却是痛苦和毁灭。所以,今天的信息是三句话。第一句是“你爸跟你说”,代表了做长辈的责任,和他们带有智慧的权柄。第二句是“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3因为淫妇的咀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 4至终却苦似茵蔯,快如两刃的刀。 5她的脚下入死地,她脚步踏住阴间, 6以致她找不着生命平坦的道。她的路变迁不定,自己还不知道。

淫妇指的就是超越社会群体规范的女人。你知道淫妇最利害的武器是什么?淫妇最利害讲话。他们很会哄男人。这是他们的高招。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大多数的男人都喜欢听到仰慕的话,偏偏在家里往往听不到。父亲在这里告诉儿子,不可以貌取人。看起来甜的,倒头来是苦的。看起来滑的,其实是利的。这样的女人你跟着他,就是走向死亡之路。他不懂什么才是真正的生命之道,所以只能带你去阴间。

7众子啊,现在要听从我,不可离弃我口中的话, (“你爸跟你说”) 8你所行的道要离她远,不可就近她的房门。 9恐怕将你的尊荣给别人,将你的岁月给残忍的人; 10恐怕外人满得你的力量,你劳碌得来的,归入外人的家。 11终久,你皮肉和身体消毁,你就悲叹, 12说:"我怎么恨恶训诲,心中藐视责备, 13也不听从我师傅的话,又不侧耳听那教训我的人? 14我在圣会里,几乎落在诸般恶中。"

父亲告诉儿子最好的方法就是远离这样的女人。不要让自己受诱惑。父亲给了三个理由。第一,浪费精力。跟这样的女人鬼混是没有结果,虚度光阴。第二,滥用金钱。你把钱财给了本来就不属于自己的人。第三,败坏名声。做过的事情,后悔也是太晚了。在群体里面,每个人都会记得。

15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饮自己井里的活水。 16你的泉源岂可涨溢在外?你的河水岂可流在街上? 17惟独归你一人,不可与外人同用。 1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 19她如可爱的麀(you)鹿,可喜的母鹿。愿她的胸怀使你时时知足,她的爱情使你常常恋慕。 20我儿,你为何恋慕淫妇?为何抱外女的胸怀? 21因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华眼前,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 22恶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恶如绳索缠绕。 23他因不受训诲,就必死亡;又因愚昧过甚,必走差了路。

父亲在这里转换策略,因为要对付淫妇最好的方法,就是儿子跟媳妇有良好的关系。池中井里的水,象征自己的妻子。你要喝水,就要喝自己的水。没有理由,自己有水喝,还去喝外面的水。泉源也可以象征自己。如果有水,就要给自己人喝,不可以把自己的水给别人喝。淫妇浪费精力,滥用钱财,败坏名声。如果,精力旺盛,那就保持健康的性关系。如果有钱,就买礼物给太太。如果爱妻,爱家,人人看在眼里,上帝也看在眼里。所以,在外面搞女人,不是只要不被人发现这么简单。上帝会知道,赏罚分明。父亲知道婚外情是一种可怕的诱惑。而儿子跟媳妇的关系就反映了儿子跟智慧的关系。儿子如果懂得好好和妻子培养关系,就是有智慧的男人。儿子如果经不起诱惑,那就是选择了愚昧。儿子的性能力是要发挥在正确的空间,是合法,有正式承诺的关系。淫妇代表了不法和不义。婚外情所牺牲的不只是儿子与他妻子的关系,那也是背弃了他与神的关系。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箴6:20-35) 20我儿,要谨守你父亲的诫命(“你爸跟你说”),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注:或作"指教"), 21要常系在你心上,挂在你项上。 22你行走,它必引导你;你躺卧,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与你谈论。

其实,父亲和我今天所讲的,儿子不是不知道。所以,重点是在于“谨守”。如何谨守呢?儿子的心和颈项很重要。心代表人格,颈代表顺服。所以,父亲应该是早已培养儿子的人格,以爱的关系和好的榜样使儿子顺服。所以,当你来到“你爸跟你说”的时候,话才会听进去。

23因为诫命是灯,法则(注:或作"指教")是光,训诲的责备是生命的道, 24能保你远离恶妇,远离外女谄(chan)媚的舌头。

儿子一定要有父亲的话,那么在人生的道路才看得清楚,那就少碰钉子。重点要放在淫妇的舌头。这是他的绝招。当她说出谄媚的话的时候,男人就会飘飘然。当你的警戒松散的时候,她就会乘虚而入。

25你心中不要恋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 26因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块饼,淫妇猎取人宝贵的生命。 27人若怀里搋(chuai)火,衣服岂能不烧呢? 28人若在火炭上走,脚岂能不烫呢?

A young American engineer was sent to Ireland for a year. When he left, his fiancé gave him a harmonica. She said, "I want you to learn to play this: it will help to keep your mind off those Irish girls."
He wrote to her often and told her that he was practicing his harmonica every night. After a year she met him at the airport, he grabbed her to kiss her and she pushed back and said, "Wait before you kiss me, I want to hear you play the harmonica."

你每做一件事情,一定有它的代价。箴言告诉我们,玩火一定会烧到自己。不要以为会有瞒天过海的事,天底下只有自欺欺人的事。如果你以为天下人都是愚昧,那很可能愚昧的那个是你自己。如果是妓女,那只是要你的钱,可是如果是搞上有夫之妇,那可能会要你的命。

29亲近邻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挨近她的,不免受罚。 30贼因饥饿偷窃充饥,人不藐视他, 31若被找着,他必赔还七倍,必将家中所有的尽都偿还。 32与妇人行淫的,便是无知,行这事的,必丧掉生命。 33他必受伤损,必被凌辱,他的羞耻不得涂抹。 34因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报仇的时候决不留情。 35什么赎价,他都不顾;你虽送许多礼物,他也不肯干休。

所以,召妓如果是错,那么搞上有夫之妇的,那是错上加错,死有余辜。怎么说呢?如果有贼因为饥饿,偷东西吃,人们通常是同情他。然而,因为偷窃归偷窃,该罚的还是一定要罚。可是,如果你是去搞有夫之妇,这当然不是迫不得已,那肯定是没有人会同情你。如果一个我们同情的贼,我们都惩罚,那么一个戴绿帽的丈夫所嫉恨的奸夫,他怎么可能手下留请,一定给他死死。所以,箴言是说这样的人很无知,因为他不了解代价,不知道死字怎么写。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箴7:1-27) 1我儿,你要遵守我的言语,将我的命令存记在心。(“你爸跟你说”) 2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则(注:或作"指教"),好象保守眼中的瞳人, 3系在你指头上,刻在你心版上。 4对智慧说:"你是我的姊妹",称呼聪明为你的亲人, 5她就保你远离淫妇,远离说谄媚话的外女。

我们要强调的是,这位在听父亲的教导的儿子,是一位有智慧,寻求智慧的男人。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一般上,不是男人自己风流吗?不是男人是爱情骗子吗?怎么箴言都是在描绘坏女人,而忽略了坏男人。这是因为,箴言最直接的受益人,他原本的读者,本来就是智慧人。如果,对象是坏男人,爱情骗子,那他早就已经列入愚昧人,根本就不是这位在听父亲教导,寻求智慧的男人。所以,箴言的重点是好男人能够遵守父亲的教导,提防坏女人。如何提防呢?父亲教导儿子要和智慧有密切的关系。我一直强调淫妇的武器是会说谄媚话。男人最大的弱点就是虚荣心。特别是如果他在家里的不到配偶的支持,当他在外面受到仰慕和赞赏,那是很吸引人,很难低档的。不过,儿子如果有智慧,那他就会远离这样的引诱。

6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户内,从我窗棂之间往外观看, 7见愚蒙人内,少年人中,分明有一个无知的少年人, 8从街上经过,走近淫妇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 9在黄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

父亲现在以他的人生经验,他的观察来帮助儿子,了解和淫妇发生关系的危险。父亲从窗外观看,就发现他的行为很无知。他看起来是闲逛,可是他不懂得看时间,看地点,结果使自己处在试探之中。他在黑暗的时候,走进淫妇的巷口,这就是他无知的地方。这就好比你在阴暗的时候去红灯区走走,或在不正经的地方谈生意,这是自投罗网,这不是智慧的行为。

10看哪,有一个妇人来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诡诈的心思。 11这妇人喧嚷,不守约束,在家里停不住脚, 12有时在街市上,有时在宽阔处,或在各巷口蹲伏, 13拉住那少年人,与他亲咀,脸无羞耻对他说:

这妇人很显然是已经布下天罗地网。他虽然不是妓女,却有妓女引人注目的打扮。“脚”时常在圣经里面是用来影射性器官。所以这里是说这妇人常把在家里夫妻间做的事,拿到外面和别人做。我们看到他是很主动的勾引徘徊到他面前的少年人。

14"平安祭在我这里,今日才还了我所许的愿。 15因此,我出来迎接你,恳切求见你的面,恰巧遇见了你。 16我已经用绣花毯子和埃及线织的花纹布铺了我的床。 17我又用没药、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 18你来,我们可以饱享爱情,直到早晨,我们可以彼此亲爱欢乐。 19因为我丈夫不在家,出门行远路, 20他手拿银囊,必到月望才回家。"

妇人提到平安祭是告诉少年人,她家里有肉吃。他是邀请少年人来吃丰富的一餐。吃后,又有娱乐节目。妇人的丈夫不在家。她的丈夫拿了钱出远门做生意,要等满月,也就是路上行走比较安全的时候才回来。 21淫妇用许多巧言诱他随从,用谄媚的咀逼他同行。 22少年人立刻跟随她,好象牛往宰杀之地,又象愚昧人带锁链去受刑罚, 23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鸟急入网罗,却不知是自丧己命。

这里形容少年人受不了淫妇言语上的诱惑。注意是言语。当他跟随妇人的时候,好象牛往宰杀之地。牛还以为要去什么新鲜好玩的地方。没想到是死亡之路。穿肝而死,是最痛苦的死亡。也许少年人以为可以图一时之快,可是我们有智慧的就知道,后果是要换取他的性命。

24众子啊,现在要听从我,留心听我口中的话! 25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妇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 26因为被她伤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杀戮的而且甚多。 27她的家是在阴间之路,下到死亡之宫。

通过整个描述,父亲要传达事情的可怕。淫妇是杀人高手。她的布局,她的手段,是有智慧的儿子要小心,要避开的。栽在淫妇手下的不计其数。父亲要儿子听从他的话。这两句是什么?“你爸跟你说,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第一句,代表了长辈的责任,智慧象征。第二句,提醒儿子不要落入淫妇的圈套。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下一句是什么?“家里的仙人掌是你活该”。

(箴19:13b)妻子的争吵,如雨连连滴漏。 (箴27:15-16)大雨之日,连连滴漏,和争吵的妇人一样;想拦阻她的,便是拦阻风,也是右手抓油。

这里是说一个长长争吵的妻子就象一个一直在滴漏的水。滴滴嗒嗒,滴滴嗒嗒。不是很大的力量,可是可以使你受不了。这样的女人,你惹不起,你也拿他没办法。想拦也拦不住,想逃也逃不过。

(箴21:9;25:24)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 (箴21:19)宁可住在旷野,不与争吵使气的妇人同住。

犹太人的屋顶是可以居住的。可是肯定是很不舒服的。毕竟要承受日晒雨淋。可是,和跟一个争吵的妇人居住比较,智慧人甘愿痛苦也不要宽阔的房屋。住在旷野,要经历饥饿,口渴。可是智慧人宁愿承受皮肉之苦,也不要争吵使气的妇人所带来精神上的煎熬。所以,你家里如果娶了一棵仙人掌,我只能说多多保重。不过,路边的野花你还是不能采。父亲在这里是要提醒儿子,千万不要娶一个爱争吵的女人为妻。 所以,三句话。“你爸跟你说,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家里的仙人掌是你活该”。做长辈的有责任教导孩子,如何选配偶,孩子要以父母为智慧的传递者。不要跌入淫妇的陷井,不要受甜言蜜语的引诱,那是死亡之路。要找一个好归宿,小心爱争吵的女人,不然家里以后每天漏水。当然,我前面说了,你如果是姐妹,你就要小心逢场作戏,油嘴滑舌的男生,小心脾气暴躁,小气的男生。最后,我想以爱的五种语言做为结束。其实,不管是野花,还是仙人掌都是离不开口舌。爱`可以通过时间表达,可以通过礼物,通过服事,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可是爱一定也要通过口来表达。你对配偶爱慕,赞美,肯定的话,就是夫妻关系里面最好,最需要的东西。那么,野花你能低档,仙人掌也可以软化。愿神祝福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