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Wake Sermon / Funeral Message I 说再见的勇气

I usually do not write out the script for wake or funeral. But since I wrote out this one, I would like to share it. Here it is:

主持过不少的守丧礼拜,火葬,土葬,甚至海葬,我总是觉得,面对死亡的课题,我们基督徒有着一个很重要的信念,那就是我们众圣徒总有团聚的一天。对于主耶稣救赎的信心,我们是有的。对于复活的盼望,我们是有的。对于神在X老弟兄生命中所流露的爱,我们知道是有的。不但是我相信,我想X老弟兄的亲人,好友都能够体会到这份爱。所以,面对死亡,我们不是彷徨失措,主耶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们亲爱的X老弟兄依靠耶稣,已经得着永生。既然有永生,就必然有团聚的一天。但是我能够体会此时此刻,大家因为爱的关系,难免会有离别的哀伤。圣经说:“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既然大家对于真理是明白的,那我也不必在这里加添什么。我们做为一个信徒群体,在这里分担你们所失去的,但我也期盼以后也能分享你们日后团聚的喜悦。此时此刻,虽然伤感,当然我们也拿出说再见的勇气。我希望用X老弟兄的亲人所分享过的诗,来表达安慰。

For my soul there is a season:
A time of bleak darkness:
Cold winter.
When life fills with sadness
And all hope lies dying.
But do not fear
The silence of winter.
For it does not speak of death,
Only of waiting.

诗人表达了生命中的四季。生命中有茂盛的时候,有挣扎求存的时候,有丰收结果的时候。但生命也有寂静的寒冬。有哀伤,有阴暗。但诗人说不是死亡,而是等待的时候。当我读了X老弟兄的生平,他怎么奋斗努力,他怎么爱护家人,他怎么关怀学生,我想这样美好的亲人,要跟他说再见真不容易。但是,来到寒冬的季节,我们要有愿意等待,能够忍受等待的勇气。X老弟兄家人所写的生平最后两句话说,“我们虽然不舍,但坚信他日必在天国再相会。再见了,爸爸!”我在这里看到的是信徒等待的勇气,是等待众圣徒团聚的勇气。叫我们在此刻暂时的离别,对这样美好的亲人,我们仍然能说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