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Wedding sermon II 婚姻与属灵恩赐

婚姻与属灵恩赐

1 Corinthians 13 林前13章
今天这段经文是贤&君选的。老实说,我不是很愿意讲解这段经文。虽然,这段经文在婚礼里面常常出现,可是因为内容郑重深远,很多牧者都避重就轻,含含糊糊带过就是了。贤&君是饱读诗书的人,应该明白这段经文的严重性。所以,我就三番五次,一而再,再而三的问他们,真的要用这段经文吗?他们斩钉截铁的回答,该说的还是要说的,你就安心的讲吧。好啊,有种。贤&君,你们竟敢选用这段经文,那我也不是孬种,你们敢选,我就敢讲。

这段经文的主题是爱。可是,如果我们参照上下文,保罗并不是在说随便一种爱。上下文的内容谈的是信徒群体在属灵恩赐上的运用,特别是14章,特别强调的是说话,预言,教导的恩赐。所以,很明显的保罗这里是针对一个群体在属灵恩赐上的运用,特别是话语上的运用,他强调了一个美妙的道理,而这就是爱。简单的来说,保罗是在说明我们做为一个信仰群体一定要用爱来表达使用我们的属灵恩赐。

你也许现在开始纳闷,保罗如果是在教导这样的爱,那么这跟婚礼有什么关系?你如果这样想,那你就是大错特错了。你其实已经中了西方个人主义的毒。婚姻不是两个人,夫妻之间的事。不是的。一段婚姻其实是整个信仰群体的事。一段美好的婚姻必须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才能健康的成长,开花结果。相反的,在一个恶劣,闲言闲语,权力斗争,彼此猜疑的环境,一段婚姻也会被负面影响,受到拖累,甚至破裂。所以,对于每段婚姻教会是有责任的。保罗在这段经文要强调的就是我们在运用属灵恩赐的时候,一定要用爱,使我们成为一个爱的群体,爱的环境。

这也就是为什么刚才我们有家长的承诺,会众的承诺。你以为叫你们举手表示愿意是胡闹吗?绝对不是,我们举了手,就表示对这段婚姻做出了承诺。你们好好重新认识你们说做出的承诺。双方家长,你们是否衷心祝福这对新人,并愿意全心全意,竭尽所能帮助他们保持婚约,白头偕老。亲爱的会众,作为这对新人的弟兄姐妹,你们都愿意同心见证这婚约,并付全心和爱心协助他们持守婚约。看到没有?你们都已经答应了这件事。也就是说我们整个信仰群体在这段婚姻都有份儿。而今天的这段经文就是贤&君要提醒我们,我们要以爱来运用我们的属灵恩赐从今往后来协助他们持守婚约。贤&君,你看,我没有辜负你们选这段经文的心意,我一五一十敢敢都跟他们说了。

老实说,作为一个比较传统的华人群体,我们受西方的个人主义的影响不是太深。所以,就算不是我的提醒,我觉得我们对于群体里面的婚姻,我们绝对不会漠不关心。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吃盐比吃米还多的习惯,我觉得华人在话语上的属灵恩赐特别厉害。我们对什么难题,什么景况,我们都有独到的见解。有时对于一段婚姻,我们都能够七嘴八舌的帮帮忙。对于属灵恩赐的运用,我觉得保罗的教导却是关键。因为,一个好的恩赐必须配合一个美妙的运用道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而这个最妙的道就是爱。有时我们可能觉得我们做很多,付出很多。保罗说如果动机和方式不是带着爱,那是完全没有益处的。有些人可能还有一种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观念,那我在这里就把保罗的意思彻底的说死了。你在运用恩赐的时候,不管多厉害,不管多夸张,若没有爱,完完全全没有益处。所以这样看来,了解什么是爱,是至关重要。

• 爱是耐心等候时机。爱是表达恩慈。事情不是有做就好,话不是讲了就算了。做的时候,讲东西的时候,要合适又合时,人家又能够感受到恩慈,这就是爱。这个责任我就交给双方家长。该讲的话-“最近还好吗?有时间在一起吗?或者是我好想抱孙哦”。- 要等到恰当的时候,贤&君听到要感受到爱意,这是重点。
• 爱不是心头在燃烧一把嫉妒的火。爱不是像膨胀中的气球-自夸和张狂。这个责任就交给贤&君所有的长辈。他们两个有许多夫妻之道,与亲家相处之道要学习。我们要设立好榜样,不要看不顺眼就指责。应该分享爱的教育。
• 爱是不作失礼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爱的行动就是观察,了解别人的感受。有很多事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关乎礼节,礼貌和品味。爱绝对不会因为私欲而惹人反感。爱以克制自己的行动尊重别人。这个责任就交给在这里的年轻人。特别是贤&君小组。婚姻有时过了一段时间会比较冷淡,你们要以行动提醒他们爱情的纯真与甜蜜,可是要做到大方得体。
• 爱是不轻易动怒,不像记账一样,斤斤计较计较人的过犯。爱不在别人做错的时候沾沾自喜,只喜欢真理。贤&君的婚姻生活,跟他们的属灵生命是息息相关的。这个责任就交给他们的小组组长P&盛。你们要看顾他们追求真道,用信仰保护他们的婚姻。可是,却要避免象会计师一样斤斤计较。
• 爱是绝不停止支持,绝不停止相信,绝不停止盼望,也绝对不放弃。在一个婚姻关系里面,一定要一股力量像支持屋顶的支柱一样支持,保护,不放弃。就算是贤&君本身感觉很痛苦,想放弃的时候,必须要有人相信,永不放弃。我觉得教会里面确实有一个人有这个悲天悯人的情怀,愿意为贤&君无条件的付出,又有着坚定不移的性格,那就是你们的区牧。这个责任非你莫属。

这就是爱的道理。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明白,让我们在这对新人的漫长婚姻道路上,以爱的方式用我们的属灵恩赐来支持他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