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施洗约翰的重要

马太福音 21:23-32 的默想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对于耶稣的身份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关键的课题上,我们往往忽略了施洗约翰举足轻重的角色。从路加福音以施洗约翰的背景作为开始,我们其实就可以意识到了解施洗约翰的重要性。

当祭师文士质疑耶稣的权柄的时候,他们其实是在质疑耶稣的身份。因为耶稣在圣殿的教导方式是“有权能的新道理”(可1:27)。耶稣真的是那位带着权柄的弥撒亚吗?对于这样的质疑,耶稣巧妙的指向施洗约翰。弟兄姐妹,在这预备心的降临节期间,让我们借着施洗约翰,同样来更深的认识耶稣,对于他的身份更加坚定不移。

施洗约翰是谁?他是众人公认的先知。他是神的代言人,呼吁众人悔改,以他的洗礼来预备心迎接用圣灵洗礼的那位。不单如此,他也是弥撒亚的见证人。“有一个人,名叫约翰,是神所差来的。他来是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使众人藉着他可以相信。他不是那光,而是要为那光作见证。那光来到世界,是普照世人的真光。”(约1:6-9)所以,施洗约翰带有这个神圣特殊的身份。他是独一无二弥撒亚的见证人。用句现代的话,辨认弥撒亚的专利权在施洗约翰那里。

施洗约翰完成了他的使命吗?完成了!“耶稣受了洗,立刻从水中上来;忽然,天为他开了,他看见神的灵,好像鸽子降下来,落在他身上;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太3:16-17)当施洗约翰见证这事件后,“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好像鸽子从天上降下来,停留在他的身上。我本来不认识他,但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停留在谁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我看见了,就作见证说:‘这就是神的儿子。’” (约1:32-34)

我们如今凭着先知施洗约翰的见证,对耶稣的身份与权柄其实施毋庸置疑的。但是,知道和正确的回应是两回事。这就是两个儿子的比喻的重点。税吏和妓女虽然有不好的过去,但是面对约翰的见证,他们还是悔改,接着信靠耶稣。就象第一个儿子,该做的最终有完成。这样的回应合乎“父亲”的心意。但祭师文士却象第二儿子,表面答应,可是最终还是没有完成天父的心意。弟兄姐妹,我们如今通过施洗约翰确认了耶稣的身份,让我们有正确的回应,承认耶稣的权柄,跟随他到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