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属灵的智慧

(哥林多前书 2:6-16)
2:6 然 而 在 完 全 的 人 中 , 我 们 也 讲 智 慧 。 但 不 是 这 世 上 的 智 慧 , 也 不 是 这 世 上 有 权 有 位 将 要 败 亡 之 人 的 智 慧 。 2:7 我 们 讲 的 , 乃 是 从 前 所 隐 藏 , 神 奥 秘 的 智 慧 , 就 是 神 在 万 世 以 前 预 定 使 我 们 得 荣 耀 的 。 2:8 这 智 慧 世 上 有 权 有 位 的 人 没 有 一 个 知 道 的 。 他 们 若 知 道 , 就 不 把 荣 耀 的 主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了 。 2:9 如 经 上 所 记 , 神 为 爱 他 的 人 所 预 备 的 , 是 眼 睛 未 曾 看 见 , 耳 朵 未 曾 听 见 , 人 心 也 未 曾 想 到 的 。 2:10 只 有 神 借 着 圣 灵 向 我 们 显 明 了 。 因 为 圣 灵 参 透 万 事 , 就 是 神 深 奥 的 事 也 参 透 了 。 2:11 除 了 在 人 里 头 的 灵 , 谁 知 道 人 的 事 。 像 这 样 , 除 了 神 的 灵 , 也 没 有 人 知 道 神 的 事 。 2:12 我 们 所 领 受 的 , 并 不 是 世 上 的 灵 , 乃 是 从 神 来 的 灵 , 叫 我 们 能 知 道 神 开 恩 赐 给 我 们 的 事 。 2:13 并 且 我 们 讲 说 这 些 事 , 不 是 用 人 智 慧 所 指 教 的 言 语 , 乃 是 用 圣 灵 所 指 教 的 言 语 , 将 属 灵 的 话 , 解 释 属 灵 的 事 。 ( 或 作 将 属 灵 的 事 讲 与 属 灵 的 人 ) 2:14 然 而 属 血 气 的 人 不 领 会 神 圣 灵 的 事 , 反 倒 以 为 愚 拙 。 并 且 不 能 知 道 , 因 为 这 些 事 惟 有 属 灵 的 人 才 能 看 透 。 2:15 属 灵 的 人 能 看 透 万 事 , 却 没 有 一 人 能 看 透 了 他 。 2:16 谁 曾 知 道 主 的 心 去 教 导 他 呢 ? 但 我 们 是 有 基 督 的 心 了 。

引言
因为我很喜欢读武侠小说,今天的经文立刻让我联想起《倚天屠龙记》里面的一段剧情。如果有对故事很熟悉的弟兄姐妹,请容许我一段时间描述剧情经过。女主角赵敏是一位蒙古公主。她因为要统治武林,所以带了一群高手到武当山,想要消灭武当派。掌门人张三丰被偷袭,身受重伤。其他弟子还没有回来。只好派徒孙,男主角张无忌,面对三大高手。张无忌没有学过武当武功,可是为了武当派的尊严,需要以武当派的武功退敌。还好,张三丰刚刚新创了一套武功,张三丰当场慢条斯理的演示,张无忌也就当场学。结果,张无忌就以这刚刚学的武功打败了西域少林两大高手,又以木剑打败,手持削铁如泥的倚天剑的另一位剑术好手。什么武功这么厉害?原来是张三丰新创的太极拳和太极剑。在这之前,武学是强调力量刚强,速度迅速,招式奇特,武器锋利。可是,太极武功却是以柔克刚,以静制动,无招胜有招,兵器是以己之钝,挡敌之无锋。所以,看起来虽然很慢,很柔,很松散,却打败了刚猛,迅速,精妙复杂的其他武功。太极武功从此就在武学上开辟了一个新天地。当然,这只是故事。不过,我觉得保罗在经文里面所要强调的智慧,就好比刚才的剧情一样惊天动地,简直就是匪夷所思。按照常理,打斗一定是要有力,有杀伤力的武器。想不到是那外表无力,形态颓废,从头到尾只是在画圆圈的武功胜出。同样的,罗马帝国强调军事力量,经济能力,而希腊社会注重炫耀知识,社会地位。就如现今的一般常理也是如此。没有想到,“1:27 神 却 拣 选 了 世 上 愚 拙 的 , 叫 有 智 慧 的 羞 愧 。 又 拣 选 了 世 上 软 弱 的 , 叫 那 强 壮 的 羞 愧 。”那看似愚拙的才是真正的智慧,那看似软弱的带有真正的力量。

神的智慧
弟兄姐妹,千万不要误会。保罗在这里不是说基督徒不用注重智慧,不是说我们基督徒做事情要没有精神,糊里糊涂的。不是。相反的,基督徒,特别是完全的基督徒,要更有智慧,带着真正的力量完成神的工作。不过,我们很多时候就像歌林多的信徒一样,没有真正明白什么才是神的力量,什么才是神的智慧。结果,我们只有基督教的表面,我们实质的运作方式还是以这世界的智慧。保罗告诉哥林多信徒,对于信仰成熟,在所谓完全的人中,我们也讲究智慧,不过那是神奥秘的智慧。这奥秘的智慧的内容恐怕是没有可能完全的参透。可是可以肯定的一点,神的智慧不是这世界上有权有势的智慧。因为有权有势的终究是要败亡,可是神的智慧却可以使我们得荣耀。这智慧是人眼未曾见,耳未曾闻,想也想不到的。所以,世上的人根本不明白,而当时的罗马政权,犹太教的领袖,以维持自己的利益为智慧,就钉耶稣在十字架上。我们今天要带回去一个真理,那就是有一个丰富的知识和提高生命的认知等着我们去探索。基督教并非只是一些一天两天可以明白的教条。它更生命一样多重性,充满着奥秘、美丽与力量。

圣灵的工作
如果我们人是无法靠自己知道这智慧,那怎么办?别担心。保罗告诉我们,神已经在万世以前预定我们要得着这智慧,并且已经预备好了。我们怎么知道我们能够得着这智慧呢?我们能够有充分的信心,因为神是通过圣灵向我们显明他的智慧。弟兄姐妹,可别小看圣灵的工作。保罗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要得着神的智慧,圣灵是唯一的途径。有谁可以知道另一个人在想什么,没有可能完全知道,除了他自己本身。同样的,没有人可以真正知道神自己的心思意念,只有神自己知道自己的最深处,这也就是圣灵。当我们成为基督徒,接受耶稣的时候,我们所领受的就是圣灵。而我们借着圣灵就能知道神的心意,得着所为我们预备的智慧。
弟兄姐妹,我们要看到,我们的属灵成长是一定要借着圣灵,教会也同样一定要接着圣灵来运作。为什么呢?因为神的智慧是属灵的事。属灵的事不能凭人乖巧的话来传讲。一定要用圣灵说教导的话语。因为神的智慧是属灵的事,所以人也不能用血气的方式接受。也就是说,不可以用纯粹人的方式来领悟,不然就会显得愚拙,因为人总是自以为是,自我中心。因为神的智慧是属灵的事,我们要通过圣灵才能明白。当我们有圣灵的时候,那就是说我们有基督的心。也唯有基督能真正明白上帝的心。总而言之,我们因为有神所赐的圣灵,就能和基督一样明白上帝,得着神奥秘的智慧。

挑战权势的世界
神的智慧到底是什么?这是我们每个基督徒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神的智慧特别是要给与那些属灵生命成熟的信徒,所谓完全的人。哥林多教会的信徒的问题是什么?他们相信福音吗?相信!他们有圣灵吗?有!可是,他们的生活,他们运用的属灵恩赐,全部还是以世界的智慧为准则。结党,炫耀能力,歧视软弱的,还有一些反次序反纪律的行为,哪一样不是为了自我利益,想要自我推销。这些都是罗马希腊社会提升自己的手段,这些都是那时候所谓的智慧。今天,我们的世界也许是提倡其他新的智慧,不过我个人观察,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同。我在书局看到一本自助书叫Self -Inc。里面就是告诉你,你就是你所要推销的产品,而那本书就教你如何自我推销。既然我们现今的大环境和哥林多教会是相似的,我们更要注意保罗的警告。我们的生命是以神的智慧来活,还是以世界的智慧。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做的反省。
我们如何得到神的智慧呢?刚才已经提到,唯一的途径就是圣灵。在哥林多前书,保罗强调“2:1 弟 兄 们 , 从 前 我 到 你 们 那 里 去 , 并 没 有 用 高 言 大 智 对 你 们 宣 传 神 的 奥 秘 。 2:2 因 为 我 曾 定 了 主 意 , 在 你 们 中 间 不 知 道 别 的 , 只 知 道 耶 稣 基 督 , 并 他 钉 十 字 架。”所以,耶稣钉十字架是充分表明了神的智慧。耶稣钉十字架就是神的奥秘。对于世人,十字架是羞辱,是愚昧。但我们要好好的默想其中的智慧,用它来生活。

你生命里面影响你的智慧是什么?是从神而来,还是世界?比方说你怎么衡量国家的兴衰?也许一般人会用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来衡量。所以,我们的部长薪金也和这个挂钩。国内生产总值反映国家的贫富,这固然重要。但如果我们有神的智慧,也就是我们明白神的心意,我们会用什么来衡量?也许是社会公义,我们会考虑到贫富悬殊的问题。也许神在乎的是一个国家增加了多少个幸福的家庭。也许是减少了堕胎的人数。也许是人民变得更有关怀,更有爱心。也许是减少犯罪,纷争,生活压力,等等。家庭也是一样。什么是你处理家庭生活的智慧?你是否盲目的追求物质生活、学术成绩、名利地位?现在很流行让孩子上个中进修课程。希望孩子能够是Superkid。神是检查内心的。也许做家长的应该看重的是孩子的品格。而这是没有速成班可以解决的。只有通过家长自己不断生命改变,家里有爱的展现。这才能真正造就一个充满爱的孩子。家长怎么对待人,怎么看世界,孩子也有样学样。最后,我们来思想我们的教会。我们是要追求最大,最成功的教会?事工最多人参加?如果,我们搞活动,如营会,交游,我们注重的是活动是否够大够气派?这是教会历史里面常常看到最大的问题:教会领袖好大喜功。我们要神辉煌的荣耀。我们不要神自我牺牲的十字架。神的智慧挑战讲究权势,讲究手段的世界,这也包括教会。我们是看中人数,还是我们是在乎人的生命?

愿神让我们都能明白他的智慧。耶稣是用虚己的心,用服侍人的态度,用牺牲自己的方法,来完成他的工作。我们是否借着圣灵以这样的智慧来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