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The Seasons of Spirituality 属灵生活的四季

I am not prone to putting my sermons here, but this one is a submission to a Lent devotional collection and I would like to share it with my readers because it may just be the best one I've ever written.


撰写人:王晓晖牧师

经文:诗119145-176

主题:属灵生活的四季

神的启示有时像充满活力,生气勃勃的夏日。绚丽夺目,叫人情不自禁地渴望,并追求那荣美。旧约时代,这荣美主要来自神所启示的律法。难怪诗人用了超过一百句话来赞美耶和华的律法。律法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表达了神对人的旨意。人感觉神十分接近。不但如此,律法透露着神性,叫人可以体会到什么是真理、什么是公义、什么是永恒。我们从神的法度、训词、典章和一切命令感染其中的生命力,因而不由自主地表达爱意。我们知道这律法可靠,它必带来丰盛的平安。

但奸恶的人却远离耶和华的律法。他们的逼迫使生活就像万物凋零的秋季。重重的苦难仿佛遍地的落叶,处处都是垂死的迹象。可能是领袖们无缘无故的迫害,叫生活倍感艰难。可能是诡诈人的包围,使人的情绪烦躁、厌倦。我们憎恨他们虚伪的面孔。像那无情不断来袭的秋风,抵挡我们的越来越多。不仅是外来的苦难,生活中也难免出现灵命衰退的时刻。当人们不遵守耶和华的话语的时候,他们的生命就开始枯萎。离开神的律法,就是离开生命的源头。艰辛难熬的时候,也是落叶归根的时候。

面对死亡的威胁,诗人转向唯一的依靠。诗人向神呼求。祷告的感觉有时很像寒冬腊月。那是艰苦,孤独的等待。我们求告神垂听我们的声音。我们求告神察看我们的困境。这是人最真实的一面。有如一层白雪遮盖了所有分心的事物,在祷告中我们坦荡荡,赤裸裸的面对神。诗人八次呼叫“耶和华啊!”。这是灵命生活面临苦难时必然的感叹声。是祈求耶和华伸张正义的哀号声。诗人凄美单纯的信靠,表露无疑。但冬天也是蓄势待发的时刻,坚定无悔的信心必换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祷告中所盼望的,是耶和华的拯救。就像春天给万物带来新希望,耶和华的手帮助我们。因为耶和华的温暖慈爱,我们得以存活。这是耶和华浩大的怜悯。这是信实的耶和华所立下的应许。迷失了路的亡羊,有耶和华这位大牧人寻找他们。只要我们不忘记他所给于我们的启示,神的律法,我们必回到生命的道路,什么都不能绊倒我们。

亲爱的弟兄姐妹,神最完整的启示就是耶稣基督。耶稣也成全了一切律法。耶稣的死里复活是耶和华赐给我们最彻底的拯救。耶稣璀璨的一生,是我们学习爱天父爱人的榜样。耶稣不畏强权地顺服天父的旨意,是我们低档恶势力的模范。耶稣跟天父亲密的关系,提醒我们不断向神祷告。耶稣就是那为我们舍命的大牧人。让我们继续倚靠耶稣,度过我们属灵的每个春夏秋冬。

祷告:诗23

操练:在圣灵的带领下,我愿意时时读经,更认识上帝的旨意。

No comments: